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
搜尋: 搜尋
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
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
基本素養
 
 
自我評鑑
最新公告
師資介紹
課程資訊
學習紀錄
法規會議
教學活動
中心簡介
教育部教學計畫
資源環境
課程地圖
學習歷程
性別平等專區
智慧財產專區
家庭式優質宿舍
書院式優質宿舍

全人教育中心 > 書院教育 > 書院輔導

 


書院式教育輔導
階 段 主責單位 對 象 時 間 說 明
一、成長和預防性輔導
(A)需求調查 心理諮商中心 全校新生 放榜後 寄發「與新鮮人握手問卷」瞭解學生入學的學習期望、動機、特殊挑戰(如身心疾病、經濟需求)及接受幫助的意願,心諮中心除統計全校和各學系資料對師生及家長報告,並視需要提供資料給系主任、導師及心理師作預警,以適時輔導。
(B)
性向、人格
和價值觀
心理諮商中心 全校新生 開學後約一個月 施測「生活彩虹探索量表」瞭解學生的興趣、能力、價值觀」並作班級輔導及提供個諮,促進學生自我瞭解及發展,並擬將結果提供給受過訓練的導師作輔導參考。
(C)適應調查 心理諮商中心 全校新生 開學後約一個月
施測「與馬偕人握手」「壓力身心症狀量表」和「我的日子過得如何」瞭解學生入學一個月的學習滿意程度、生活品質、壓力身心症狀和對校園環境及生活的適應狀況及特殊挑戰(如身心壓力症狀及接受幫助的意願,心諮中心除統計全校和各學系資料對師生及家長報告,並視需要,篩選可能的高關懷學生提供資料給系主任、導師及心理師作預警,以適時輔導。

配合高中提供之資料,視需要與系主任、導師、家長協同輔導有特殊身心挑戰的學生。
(D)轉銜輔導 心理諮商中心 高關懷學生 開學前後
(E)師生互動 任課教師 修課學生 課外Office Hour
舉例:碧華老師的英文課外討論,林一真老師的「主席排時間」每小組至少和敎師研討三次,除增進學科知能、回答問題、並發現有學習動機和表現特殊困難的學生以適時輔導。

另外『師生互動輔導系統』提供教師與學生互動的輔導紀錄。http://portal.mmc.edu.tw/
二、預警及診斷
(A)考試
任課教師、
資訊中心、
導師、
心理諮商中心
小考、區段考和期中考試成績欠佳學生 學期間
由任課教師診斷學習困難的原因視需要和導師、心理師、學長姊協同輔導。

另外『課業輔導系統』提供任課老師進行課業預警及輔導紀錄。http://portal.mmc.edu.tw/
(B)
教師設計之
學習回饋單
任課教師 學生和教師 學期間 經由平日教師設計的學習回饋單(例如「普通心理學」、「夢的賞讀」瞭解學生學習狀態和困難,以適時回應及輔導。
(C)期中教學評量
教務處、
資訊中心
任課教師和
學生
期中考前 學生上portal填問卷反映對教師的適應及學習狀況,教師回應並作適當調整。
(D)期末教學評量
教務處、
資訊中心
任課教師和
學生
期末考前 學生上portal填問卷反映對教師的適應及學習狀況,教師回應並作適當調整,必要時系主任及教務長瞭解教師的需求並提供幫助。
三、治療性輔導與追蹤
(A)特殊輔導
任課教師、
導師、
系主任、
心理師、
精神科醫師、
生活輔導人員、
家長
同儕及
當事人
學生適應困難嚴重時 針對極少數學習適應欠佳、遭遇特殊變故或生活習慣影響學習的學生,心理師提供個別諮商,視需要協同任課教師、導師、系主任、精神科醫師、生活輔導人員、家長,同儕及當事人一起進行適性輔導、矯正及治療(例:Ling 環島徒步旅行、休學隨班附讀、網路行為輔導)。
(B)追蹤輔導 心理諮商中心     心理師視需要和當事人、導師及學務人員合作,與當事人保持聯絡,以提供支持和延續輔導。